遗我一端绮

琐事和发疯,随便乱更。

深夜碎碎念

       从去年10月份疯狂的爱上季汉这个梦一样的团体以后,这两个深夜还是第一次和同好针锋论证。然后就意识到一个问题,这个世界还真的是不太一样,最好的状态就是《天与地》里梓恩说的:“和谐是一百个人有一百个声音,但是他们彼此尊重 。”

       微博上追星10年的老🐶了,见过各种撕逼,但好像真的还是有一点点控制不住,差一点伤了“君子和而不同”这个尊奉的原则。

       曾子曰:“吾日三省吾身。”

      道德本身是约束自己的,不是强迫他人和你一样的,除非对方违反公序良俗,否则任何人没有资格对别人指手画脚。

      由此想到,我所钟爱的玄亮维还有几乎季汉的所有人。季汉的迷人,不就在于大家都是和而不同,共同的理想和信念。

     就像曾经不理解为什么姜姜和思远为什么就水火不容,斗儿到底是不是主公亲生的能乐不思蜀等等。现在却感觉,没什么可纠结的了,一千八百年了,连史料都不全了,在史料都不全的情况下凭什么去批判古人,介于有限的文辞间,能读到什么就是什么,经验阅历不一样,所看就会不同。

      既然所思不能完全一样,我还是相信人最终的选择。就是坏人装了一辈子,那也是好人。哪怕是斗儿,扶不起了千年却也对相父还有思远那么好,哪怕是存在感低到不行的思远,讲真他和才19岁的尚儿殉国的一刹那,还是和姜殊途同归了。

      刘玄德不是爱哭鬼和伪君子,诸葛孔明不是受气包和野心家,姜伯约不是小奶狗和背锅侠。以及季汉的所有人,三国的所有人,历史的所有人,他们都是曾活着,在自己的环境里做着自己的选择,恰如今日你我。

       故,活生生的人,复杂;以万物为刍狗的天地,简单。每个人都是不断平衡简单和复杂,复杂的人只要理念是纯粹的,那就一生值得。反之,在复杂纷扰中狂傻白甜的人往往一事无成。当然,那些类赵高秦桧汪精卫等跌破人类道德底线者,无论再天纵英才,那也莫论,因为连人都不算了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爱我的季汉,交织和而不同的美好。或许以我这个不善深思广谋的脑子,去认同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就够了,

       等春暖花开去成都和剑阁,我要拜一拜他们,求此心既晓得世故又永远年少。

评论(1)

热度(25)